分享親子經~不給我,就生氣。有理講不清的番寶寶

2010071510:00


文/轉載Babyhome陳怡伶
2歲半的弘弘已經相當有「想法」了喔!要吃什麼、穿什麼、玩什麼,
總是說要就要,只要被爸媽拒絕,常當場就大發脾氣 … 每天傍晚,
弘弘都趴在保母王媽媽家窗戶,期待紅色車車出現。因為,最愛的爸
爸要來接他了!
我要!我就是要! 今天,弘弘一上車就開心地大聲喊「吃炸雞,弘要
吃炸雞。」爸爸跟他解釋要回家吃晚餐,弘弘更大聲起來。正專心開
車的爸爸看他拗起來:「你再吵!回家打喔!」這時弘弘哭了起來…
回到家,弘弘看到媽媽大聲地哭了起來,他狠狠地瞪了爸爸一眼、又
用力搥爸爸一拳。「這孩子,脾氣愈來越壞!」聽爸爸告狀,他摔坐
在地上,邊哭邊踢、邊拍打地面!爸爸見狀:「再耍脾氣!我去拿藤
條!」弘弘反而更使力踹腳。

解決之道
讓孩子知道「我懂你的感受」
媽媽坐到弘弘身旁,柔聲問:「你好生氣、好生氣!是不是?」弘弘啜
泣著,用力點頭。媽媽繼續問:「氣爸爸不准吃炸雞嗎?」他委屈地點
點頭:「嗯!」媽媽的體諒讓弘弘不再用力跺腳、搥地,慢慢調整了呼
吸、剩下一點點的啜泣。

爸媽以同理心來體諒孩子當下的感受,會讓孩子覺得爸媽是站在他的
角度來看事情,原先的怒氣也會稍稍舒緩,親子之間也比較能進行有效
的言語溝通。
讓他明白「為什麼不可以」
看他稍稍緩和,媽媽抱起弘弘走到廚房說:「哇!好香喔!是好吃的咖
哩牛肉耶…」
媽媽又說:「媽媽特地去買肉肉回來,要煮弘弘最愛吃的
咖哩耶!可是弘弘只想吃炸雞!」倔強的弘弘還是嘟著嘴。
「那我們把
咖哩倒掉,去吃炸雞!?」弘弘露出一絲竊笑,他小聲地說:「不要倒
啦~弘弘吃咖哩!」
媽媽笑著說:「還好弘弘喜歡吃,不然媽媽差點也
要哭哭了!」被溫柔讚美過後,弘弘才露出笑容!
發展小百科
自我中心?不會體諒別人?表達方式強硬
以兒童發展理論來看,1~3歲的孩子不容易站在他人角度著想。因此,
爸媽不要急著對孩子的不講理而生氣!
硬碰硬,不僅有傷親子關係,也
可能讓孩子想用更強硬方式表達需求。
發飆急救站
不要和孩子比大聲
2歲多的孩子相當地自我中心,他們想法常是「我要!我就是要!」
,而且是「立刻要!馬上要」,這些立即的需求常是不合理或無法
達成的。很多親子互動也因此容易形成對立場面,展開親子間的「
權力角逐」。
●傾聽孩子說話
當孩子有理講不聽,父母可以先讓自己慢下來,聽孩子說說他要的
東西和理由,讓孩子感受到父母願意傾聽與接納;再轉移注意力到
其他合理、並且吸引力等強的事物上,孩子的接受度會更高。
父母也別忘了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,如「你不吃我煮的,讓我好
難過喔!」,讓孩子明白被拒絕的理由及爸媽的感受,如此,不僅
可避免彼此激烈抗爭,也幫助孩子拓展同理心喔!
●和孩子商量一下
面對孩子的頑固問題,爸媽可以用「共同商量」的方式,與他達成
妥協。例如:「來,我們商量一下,早上不喝牛奶,沒關係,可是
晚上就要喝一杯,才會長高長大喔!」
●尋求另一個解決方法
一直跟孩子說不可以到廚房玩、不可以畫在牆壁上,還不如說:「
我們一起到你的房間來玩」,「畫在這張圖畫紙上,拿給媽媽看。」
●瞭解別人的感受
1~3歲的孩子無法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,若他打人或罵人,與其
罵他不乖、或是處罰他,還不如明確告訴他:「你打弟弟,弟弟會
痛、會哭,他不喜歡你打他,我也不喜歡你打別人。」

其實講真的,現在小孩真的很難教,一來阿公阿嬤當寶貝孫疼,二來小孩生得少
當成寶一樣疼。所以邦麻不得不承認有時也是會寵過頭。
但看看以上育兒經真的是一門學問。很值得我們去探討~


如同邦邦就像番仔一樣,要買玩具你就要買給他,不買一哭二鬧三上吊,吃東西你不叫他吃,就給你吃個1小時,邊玩邊吃,非得綁住你才干願,不聽話你大聲,它也當作沒聽到,教你讀書寫字跟你說我不會我看不懂啦,沒耐性,吼....真訴會氣死人。更別說打,人家說打小孩沒用的,久了他會以為你在跟他玩,要不然他知道打完一定會有一方會秀秀的。打也是要打的有技巧有方式,罵也要罵對地方....等等這些想畢各位麻麻一定有相同經歷,簡直快被番寶寶給煩到凍末條了.......來說說看你是如何對付你家的番仔寶貝們~

但講真的,我發覺我家邦邦學習力很強也學很快,但唯一缺點就是很沒耐性,不能講的,這點真是讓人頭疼。像足了他拔拔。